close






自從在網上受到一些網友的攝影作品感動,甚至是受到鼓勵後
(說是喜歡看我照的照片,或是因我的網誌而會偶而想到我),
真是令我感動無名.......我這樣一個自閉不善交際說話的異類,竟能得到這樣的看待!
好笑的是,我從小在人很多的家庭中長大,是家中最小的,我拼命地聽話讀書取得優異的成績,
上班時也是個每天幾乎上滿12小時的工作狂,但一切好像都是船過水無痕,除了那幾個三十幾年的前老友,
從沒人對我說過會想我。或許我真是太不需人想和掛心的,是太乖?還是太怪?自己猜吧!

但我要說的是,我很感激!所以我想回報,所以那以後當我手握像機時,一切不再相同,
我想把傻瓜像機變超級像機,
照出我的感激和感動,也想給自己一個理由重燃年輕時對攝影的熱愛,
或許也能讓喜歡看的人感動和明白我的感激,
這樣有很奇怪嗎?這麼想過頭了嗎?

為把傻瓜像機變聰明,我從小只有一招,就是把自己變痴傻般地一直去試去照,不斷地相思(構思相片)!

道德經說:上善如水! 但我只能做到痴傻如水!風生浪起,給個坡度就變瀑布,搞不好還可以拿來發電!哈哈哈~~


有人說過我照的水還可以看,其實我照的瀑布真沒什麼特別,但是我是用傻瓜像機照的,
或許不想買那種調光圈快門像機的人可以參考一下!尤其是方法十分簡單,適合我這種記不住數字的人。

就拿 Olympic NP 的 Sol duc Falls 來示範我的痴傻吧!


一,拿傻瓜機照瀑布要利用天時(天色暗一點)和地利(水在背光或暗處),
目的就是讓ISO50的曝光量不足而能拖個幾秒來曝光。
(有的像機最低只有ISO80,反正就用最低的)

二,手要很穩地按住快門幾秒。(利用樹石來幫助自己穩住當腳架也可以)。

三,如果像我如今體力差,一走久就無法手很穩,那還有個辦法,
就是到功能中看看有沒有一個V的功能,
將照片變成黑白或古董色,那水就會突出畫面,而手不穩下照模糊的其他地方就不明顯了。

















下圖是ISO400時照的,










下圖是ISO80 照的,按住快門久一點,手沒東西靠而不穩,所以岩石照模糊了。










氣沒喘過來,手一直不穩,所以變色來讓水成為畫面上唯一焦點。










下圖的手就穩多了,按住快門幾秒也沒讓岩石糊掉。






























如果家的陽台有水龍頭,那就拿來製造個瀑布試試看吧!看能不能把水照成白絲綢??

若屢試不成,那還是要恭喜你,因為你沒我痴傻,
因為這樣妳就不會在七點多天色快黑時,還走進微雨的深林步道,
走個來回兩英里,就為照這個令人感動的瀑布!
妳就不會四處找別的痴傻的攝影者踩出臨淵的Photo Spot. 就為取一個好角度,感動人的構圖。
妳就不會讓像機出生入死地在雨中,在雪中,在瀑布的水霧中受潮陣亡。
妳就不會踩著高山上的雪翻過山頭,去照另一個微雨雪中令人感凍的瀑布,
結果卻是照得雪雨朦朧百分之七十的可見度。
而這一切只能讓自己留在心中細細品味,到底 上帝又來教了什麼功課。

















如果你也這麼喜歡瀑布和照相,那找個地方就給他痴痴傻傻地坐得像個固定腳架,老僧入定,
那 Horse Tail Falls 都會被你照出個浴水鳳凰。













如果你願意大膽嘗試,即使在拍照者都不喜歡的大日頭下,眼被太陽閃得白花花的一片什麼都看不見,
別怕,就給它順著自己最愛的角度按下去,上帝 自己會來感動你! 雖然這不是耶穌光而是過渡曝光,
Multnomah Falls 都會被你照出個萬丈光芒!

雖不是專家手筆,卻可以感動自己,
或許..也許.......just wish 這樣的痴傻也可以感動你!讓你和我都高興一下!










因為心中有這些痴傻,這些感動,這些.......
於是所有的水,所有的瀑布在我眼中都是如下圖印地安叫的 Wahkeena  Falls,
Wahkeena......Wahkeena......Wahkeena.......就這樣心裡暖暖地醉在最美麗的水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