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胡佛水壩 Hoover Dam 的興建,形成了密得湖(Lake Mead). 雖導正了以往時常氾濫成災
的科羅拉多河而為人類圖得最大的利益,卻也像易經所說的相對的雙方必然共同存在,有得之
下必有失,密得湖的形成也淹沒了許多珍貴的古印地安文化與遺址,其中之一就是在火谷(
Valley of Fire )附近的迷失城 (Lost City).
但是人類是懂得補救的動物,於是考古學家就在迷失城的附近岸上找到了幾處遺址,而在遺址
上依古印地安人的方式重建出幾棟傳統屋和一個博物館,來保留古印地安的文化和傳統。

博物館中有一句話深深的打動我心:

「迷失城只會消失在不尊重傳統與文化的人心中,而不會真正地消失。」

這讓我想到:

「真情也只會消失在不懂尊重感情的人的心上與生活中,
    而這不尊重感情與無情義的人也終究得不到人們真心真情的對待。」

從火谷開去歐嬤疼(Overton)的迷失城博物館,路上很荒涼,我一樣照著車窗外的景,照著照著
就照到了四季說的耶穌光,峰迴路轉就照到上面這張不但有耶穌光還有如舞台光圈的反光點。
在去迷失城的路上,體驗這自然界令人感到神聖救贖的光,在陰霾的環境中救贖的光令人感到溫暖。

出了密得湖國家休閒區的界碑,烏雲散開路旁出
現了一片RV過夜的營區,我猜這應是屬於美國土地管理局
BLM(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 所管轄的地,一般RV在BLM的土地上過夜是合法的,有的是免費,有的
是非常低價的季費(三個月)或半月費,這一般都是全天候的RV客(Full Time RVer)會去住的營區,
像這營區大概都是那些
從北移下來過冬的RV客,他們有時會以冬鳥(Snow Bird)來稱呼形容自己的遷徙,
我在車內看著照著,幻想著領隊和我是否有一天也會加入冬鳥。現在看著他們的我,是否是以一顆在地面
孤雁的心,嚮往地看著天空群飛而過的人形雁群。在這天地間,他們看起來是如此的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如此的流放是否就可以真正地學會活在當下的美景中,物我兩忘, 也正如他們叫自己的另一個綽號 SKP
(Escapee) 逃脫者。

下圖可能是BLM的免費RV露營區






迷失城博物館

我很喜歡密得湖遊客中心展示的一張迷失城的油畫,是一群 Pueblo 印地安人站在他們的泥土屋上,
兩手往前伸張向朝陽祈禱的畫,本以為來這就可以買到海報,結果失算,沒有,空留遺憾。
網上竟也尋覓不到,扼腕,人生怎可就有這麼多的遺憾。我是這麼的欣賞它,跑到遊客中心兩次,
曾經這麼近的看著欣賞著,現在卻是這麼的遠,似乎是永久迷失的迷失城了。



這塊土地上曾住過幾個不同種族的土著:

2000 B.C.-- 200 A.D. Gypsum people (Nomadic hunters and gatherers).
50 B.C.--500 A.D. Basketmakers
500 A.D.--1150 A.D. Anasazi-Pueblo
1100A.D.--Today Southern Paiutes (Defeated Anasazi-Pueblo Farmers)

這些地上建築物應是Pueblo 和 Paiutes 的住屋,Gypsum 和 Basketmaker 是穴居和石頭簡屋,
後來Basketmaker 也有住地穴的洞屋 Pithouse的.

下圖就是Basketmakers 住的地穴屋 (旁站者是我媽,不是土著 Basketmaker)















傳統印地安人會把死亡的愛人埋在房間的地裡,然後燒掉那間屋,
此展覽室的地點是實際的遺址,地下就埋著某人的愛人,
考古學家剛找到遺址時,地上是燒過屋子的遺跡。



























下圖是在火谷就介紹過的樹化石(Petrified Wood),很美不是嘛!












































一月四日的中午又回到火谷的RV家,收拾一下就開始往回家的路上開了。



















再三回眸這住了幾夜的家,真是好特別的地方呢,十四元一夜,真是值得!
深感 處處RV處處家  Home is where you park it  的幸福!





回首營區口茅槍桿石上的高梯與古印地安石雕文,真是好感謝政府維持公園的美意,
才能讓我們和孩子這麼輕易地與古蹟接觸,真是要好好的維護下去才是,
才不辜負這難得的緣分,將此特殊的景觀和呵護惜物之情繼續與人分享和傳之後代。




坐擁奇石與美景的RV家。




有領隊在最幸福了,這些主外的肥水工作都是他的。
我只要負責作涼母閒閒地帶著孩子在旁邊晃著照照相就行了。





從西邊出口要離開時,再再回首,照下這值得回首多次的美景。




在 I-15上又再經過拉斯維加司,決定再去一次我家最愛去的地方。





沒錯,Bass Pro Shop Outdoor World 就是我家在拉斯維加司都會區中最愛去的地方。
不是賭場,擺垃圾喔的包肥也不能常吃,太有損健康了,因為太好吃會吃太多喝太多香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