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遊記....想要下筆已很多天了~~
但就是有點走火入魔運筆不順的感覺,怎麼說呢?

我是個愛照相的人,姑且不論個人的技巧高低,
對我而言,只要亂彈打鳥,照到個一,兩張令自己感動陶醉的就好!
就會喜滋滋地敝照自珍想給朋友們看看!

這個火山口湖十年前就去過一次了,那時五月初大雪還封著山,
堆雪幾乎有一人半的高度,尋路穿過雪牆,
照個一兩張也高興!

這次去,沒有雪擋路,風景著實 awe-inspiring
(令人起敬畏心的;令人驚嘆的)!!

但是總覺得自己把個氣質脫俗的靈氣寶地,
硬是照成了那種不怎麼引人入勝的失敗風景照,
扼腕!愧對此寶地印地安人的祖靈!

但願以上我所說的,能補充些我照片與文字中,
不足以表達出此地的靈氣之美!!




一, 古老的傳說。

當地克拉門斯(Klamath)印地安人有一個古老的傳說:

「從前的從前,有兩個印地安酋長在此地發動了戰爭,
其中一個酋長是上世界的Skell(使給歐),
另一個酋長則是下世界的Llao(樂歐),

他們以雷霆和火石互相攻擊,惹得天神震怒,
好幾天黑暗徹底籠罩大地而不見天日,巫師們為平和天神的怒氣,
因而爬上了火山口,將自己投身於火山之中!

終於天神息怒了,但樂歐的家鄉也因之銷毀!」


「這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

「在古代當印地安人的巫師醫生(Medicine Man),
可不是當假的,隨時是要捨身成仁跳火山的!」??

當然不是!

這故事說明了:
「傳說與實際地理變遷符合的真實性!
而當地印地安人的祖先親眼目睹,
見證了整個馬吃馬山(Mt. Mazama )火山爆發,
坍崩和火山口湖形成的歷史與地理上的意義!」

後來也因火山爆發坍崩後的氣候與環境不利人類的生存,
古老的印地安部落只好向南遷移,

使給歐酋長的後裔就是現在克拉門斯(Klamath)一帶各印地安部落,
而樂歐酋長的後裔也就是住在凸麗湖(Tule lake)
和迷失溪(Lost creek)一帶的摩達族人!





二,地理變遷略述

http://www.nps.gov/crla/index.htm

原高一萬兩千英尺的 馬吃馬山(Mt. Mazama),
在約七千七百年前一次毀滅性地火山爆發後坍崩了!

形成的破火山口(Caldera)因積蓄雨水和雪水漸漸形成了今天的火山口湖(Crater Lake)!

所以嚴格地說起來火山口湖(Crater Lake)應是個 破火山口湖(Caldera Lake)!
因為是整座山坍崩的 破火山口(Caldera),而不只是一個火山口(Crater)而已!


這地理的演變與古印地安人的傳奇故事相吻合!
考古學家也在附近火山灰底層發現一萬年前可能是人類使用過的工具遺跡,
足證印地安人在此生存的歷史幾乎可上朔到一萬年前!



三,繞湖一圈的風景


火山口湖平均直徑約五英里(八公里),深約1943英尺,
是全世界第七深,美國第一深的湖!
湖水面約高於海平面六千一百英尺,旁邊湖緣的山堐最高達兩千英尺高。

在我們英明的ABC領隊帶領下,決定逆時鐘的繞湖一圈,
最後停在美麗的火山口湖旅舍(Crater Lake lodge)用午餐!
美景加大餐來慰勞一下數天來辛苦開RV的領隊!和他的美國胃!

從營區出發往東緣路(East Rim Drive)開始繞湖,
第一站: 賣地瀑布(Vidae Falls)



第二站: 東南方曠野處,可遠眺上克拉門斯湖(Upper Klamath Lake)

也可從山坡樹林不茂密的現象,
看出七千七百年前火山爆發後樹林生態逐漸恢復的狀況!



第三站:幽靈船眺望點(Phantom Ship Overlook)

這冒出水面的小火山錐,迷霧中常被人看成是一艘幽靈船,故名之!
在七千七百年前火山爆發,馬吃馬山坍崩後,在破火山口中仍然有不斷的火山活動,
火山錐 巫師島(Wizard Island)和隱在水中的 馬另安錐(Merriam Cone)因而形成.

巫師島(Wizard Island)因望之如巫師的帽子而得名!



第四站:群峰眺望點(Pinnacles Overlook)

在離湖約五英里的東南角落上,
有這些尖錐是七千七百年前馬吃馬山火山爆發後,所形成的火山噴氣孔。

真是歷史久遠令人嘆為觀止!



第五站:輕石城堡眺望點(Pumice Castle Overlook)

這輕石城堡是由未坍崩前的馬吃馬火山口,
所噴出在空氣中的輕石塵累積而成!





第六站:雲帽眺望點(Cloudcap overlook)

這是環湖山緣路中的最高點,約海拔7960英尺(2427公尺)。


第七站:火山口湖旅舍(Creater lake Lodge)



抵達旅舍時還不到十二點半,不料午餐登記領位人卻說:
「對不起!我們已登記到兩點用餐的客人,不再收新來的客人!」

只見我們ABC領隊一臉失望,不願回營吃我煮的RV特餐,
到旁邊的餐廳吃了貴訕訕的冷三明治後,
更是開始抱怨此地點在海拔7100英尺的高度太高,
他覺得他的高山症要發作了.....

我只好安耐大家先坐在旅舍後的陽台躺椅上,
面對著湖光山色蹺腿假寐(文頭照片)....

下回來此一定謹記教訓,先吃飯再繞湖,
如此一來耽擱一下到了黃昏,
相信就可照到令自己滿意的照片! 而非此次假假的風景照了!





第八站 新那紀念觀景點(Sinnot Memorial Overlook)

此景點位於湖緣遊客中心(Rim Visitor Center)後面的懸崖上,
其實不只是個景點,還有極豐富的地理與歷史等的資訊展示間,
不趕時間的話,都可在此風景優美的景點展示間,
耗上個一兩個小時看看風景與資料,或是跟管理員上個一堂課。



像是這裏就有資料告訴您,為什麼火山口湖的湖水如此的藍?

因為湖水主要來自雪水和雨水,沒有受到什麼污染,
水質純淨雜質很少,所以能讓最短的藍色光波直達湖的深處而反射出來,
其他顏色較長的光波都被水分子所吸收,只有在淺水處有綠光波反射出綠色。





還有其他有趣的介紹,像是如何測量水的能見度等等...
真是過客認為最值得去的景點!

四,營地與小管理員課程

這裏的營地是採先到先得制度,
所以ABC領隊才早早地催著我們離開熔岩床紀念公園的營地,
再經克拉門斯市由 97公路上 62公路到火山口湖國家公園南邊入口。

一路上經過上克拉門斯湖,風景非常優美,心情十分愉快!



到了公園內的馬吃馬村(Mazama Village),
先去營區辦公室拿好營地登記表,
然後去營區內選我們要住的營地,將資料填好,去辦公室繳了錢,
今夜RV的家就有落腳處了!

英明的ABC領隊為我們選了處有溪景的風水寶地,

媽媽愛大樹有芬多精,小孩愛溪水和大營區可以到處騎腳踏車和探險,
全家人再度為此意外的兩宿之家興奮滿意極了!





我們住的營區是馬吃馬村營區,營地後面的溪是安妮溪(Annie Creek),
安妮溪就是紀念第一個摸到火山口湖湛藍湖水的女性
安妮 金尼氏(Annie Gaines)而命名的!


安頓好後,當然又是帶著小孩去考小管理員,
先是去遊客中心拿考卷看公園影片,



接著再回營地騎車去營區的露天劇場上課,



給我們上課的管理員Karen可是此公園的園花,
公園的月刊都有特別介紹她喔!



我在上課時鬧了個笑話,因為Karen要妹妹手拿湖水能見度測試器
Secchi disk 一直走一直走...走到看不見Secchi disk 的地方為止,

這就像科學家用眼看湖水中的Secchi disk 直到看不見,
來定湖水能見度的水深度。

一般的湖能見度有100feet的就算是稀少的了,
但是火山口湖一般都可看到120feet深,可見湖水有多清澈!

我看妹妹拿著Secchi disk 一直走,就快要走進樹林了,
樹林內約十數公尺後就是溪谷,一時情急就站起來大喊 S-T-O-P!!!!!
嚇了妹妹和其他大人小孩一跳!

其實我真是緊張得太早了一點,但誰叫我是她媽呢~~



上完這堂課後,就回去營地生火BBQ,小孩真是興奮得很呢!

吃完飯後又沿小路走回露天劇場,
去上Karen 晚上另一場精彩的動物課程。
那晚因樹林多,無法繼續再看武仙座流星雨,
就與先生孩子專心烤火喝奶茶,爆玉米花 和 烤棉糖球來吃吃喝喝~~




看到孩子這麼高興,我也好高興,
因為我把我童年的美國夢送給了我的孩子,
而他們是很高興地接受了這個夢!!

看到媽媽高興,我也很高興,
因為我把我不可能有的老年夢送給了媽媽,
(ABC家庭一般不與父母同住,為體諒未來的媳婦與女婿,不能太肖想!)
而她也是很高興地接受了這個夢,當她不會太想台灣的時候!

因為此營地是RV 乾露營區(Boondocking),
所以離去前我們必須去肥水處理站(Dump Station),
倒掉RV車屋中黑水箱和灰水箱中的肥水,

因為是第一次這樣處理肥水,
於是就發生了我在美國露營地介紹中,
提過肥氣四溢的ABC先生尷尬噴肥水事件.

我把RV夢送給了ABC先生,他起先不怎麼樂意
像大姑娘上花轎似的,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幾經肥水薰陶,目前已漸入佳境 甘之如飴了~~
ABC先生,謝謝您實現我的美國夢,我們夫妻一心,有肥同享囉~~




要離開那天...清晨的營地....回首.....





火山口湖 (Crater Lake) 即時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